網頁

星期日, 4月 28, 2013

在美國,找工作(二)- 好觀念

…看上篇

首先,無論你有沒有美國的永久居留身份,只要你有一絲意願留在美國工作,那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從剛進學校的那一刻,就要多注意相關的就業環境、職場訊息,如果工作簽證是你的目標,你還得努力打探哪些公司有可能會贊助工作簽證的簽發,如果是鎖定大公司或是學術機構,一定要利用學長姐或是教授們的社交網路,那些你可能看不起的千絲萬縷的後台關係,可能就是日後簽證的保證。

即使僅有打算使用 OPT 實習或受訓一年的打算就回國,也千萬不要以為沒有居留問題就會容易被錄用,現在的景氣不得不讓許多公司精打細算,一個需要時時關注,訓練完不久之後就肯定會離職的外國實習員工,公司何必吃力不討好的浪費成本?!

常常到學校的 career center 打聽一下消息會是個好習慣,career center 常有 resume/CV preparation 等非常有用的 workshop,這些資訊不僅對於在美國找工作適用,即使海歸回國仍是非常有用。

此外,上完課後不要急著衝回家裡上網睡覺,到系辦公室晃晃,順便跟辦公室的職員哈啦一下,系上常常會收到公司徵才的請求,如果你沒有收過類似的 E-mail,閒聊時別忘了問問系辦裡負責聯絡系上通訊的職員或打工的學生,請他把你加進寄件名單中。

系上附近的公告欄、可以張貼佈告的牆上,多留意哪些公司在徵才,相關的職位有哪些。這並不限於自己所就讀的學校科系,同校的相關科系、附近的社區大學、稍遠但開車可達的其他有名大學都可以去找找,總之先把職場方向、職位 title 弄清楚,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對於職場的印象,在讀取學位的同時才可以依據職場的未來方向做出適當的調整。

如果技能檢定的相關證照是不可或缺的就業保證,那趕快找個時間約一下 advisor 或系主任,把相關的考試資訊全部掌握住,順便請他們介紹同樣有需要考試的同學,可以連絡上就多交流一下,互相交換應試資訊,或是一起準備考試。

以上,僅僅是當你真正嘗試進入職場前,給自己對於職場與方向的準備,有了這些觀念,至少在找工作時會少掉很多迷茫,少走許多彎路。這些或許你都多少聽過,聽學長學姐談過,LVCHEN 在這裡,再多補充一些針對咱們外國留學生需要知道的小觀念。

語言問題:在美國留過學英文不一定好早就不是新聞了。如果你認為語言問題會是未來找工作最大的罩門之一且難以克服,到其他華語環境的國家會是比較實際的選擇。說真的除非你的教授們『完全』不太在意你的語言問題,答辯時亂講一通大家都聽不懂也可以順利過關,不然能成功的念完大學或研究所的你,語言實在不應該成為你的問題。

要知道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否能夠適應美國職場其實很簡單,找一兩個以英文為母語的同學聊聊,在適當的時候切入這個問題,應該可以很容易的得到確切的評估。

精進語言的方法也很容易,就是多跟本地的人交流,少跟其他留學生打混,並請他們幫忙當你的語言糾察隊,不用很久你會發現不只是英文流利了,連環境也變友善了許多,至少那種動不動就覺得被人用斜眼看的感覺應該會淡得多。

學什麼影響很大?這個,根據身邊許多人的經驗,答案是肯定的。管理、經貿、文學方面的工作難找,資訊、工程、生化科技方面總是會吃香一些,一些需要技術的純勞力工作也是大熱門,但最終的結果仍是因人而異,都說過身邊很多優秀的朋友,當然也不乏優秀的管理人才,被在地的銀行網羅而順利就業。

如果你真的覺得本科找工作太困難,有意轉換跑道,也不用太緊張,跟系主任約個時間聊聊,明白的說明你對於本科學習與出路的問題,請他替你打聽相關的其他學系,在美國校內換主修真的不難,因為這是美國人所崇尚的實驗冒險精神,難的常常只是開口去問而已。

經驗比學歷重要?根據我收集到的,親身體驗的,這句話大致沒錯。不過也有有些人會說,常春藤、全國排名前二十的名校比較好找工作,這點根據我收集到的,親身體驗的...還真無法否認!

雖說名校光環能有不小的優勢,但如果你臨場表現太差、看似經驗不足又很難快速進入狀況,別說找到工作,可能連 HR(Human Resource 人力資源部) 的電話面試這關都通不過。

學術工作是另一個世界!!!

要找學術工作的請看研究生2.0的文章 - 『找學術工作索引』 ,作者對於其中學術平台準備、面試等找學術工作的經驗描述的很清楚(Access 4/20/13)。

總而言之學術單位的工作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準備必須比一般的商界就業更多,有志在美國從事學術相關工作的同學,讀碩博士班畢業前多年就要開始計畫,不然等到將畢業時才開始找,除非奇蹟出現不然基本上是不可能在 OPT 結束前找到的。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觀念,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別人口中的美好經驗。

是的,那些都只是幻覺,當故事聽聽就好,別以為依樣照做馬上就可以畫出一樣好的葫蘆,人家說不定拿嘗試一百次才成功一次的經驗教你,但其實那略掉的 99 次的失敗才是真正的關鍵!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