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27, 2013

在美國,找工作(一)- 闖天下

在美國待得久,身邊認識許多優秀的朋友,感覺中在美國找工作似乎毫不費力,畢業前雖說履歷已經大致上擬好,但在畢業論文及最終答辯的壓力下,對於找公司丟履歷的的整件事就是懶洋洋,連一天捕魚三天晒網都說不上,恍然間就闖過答辯發表了論文,投稿一堆雜誌還沒等到發表然後就畢業了!心情愉悅的帶著爸媽家人們去西礁南境旅行晃了一圈,然後飛過半個地球回國過年省個親朋好友,然後才悠哉悠哉回來上網投履歷,滿心以為頂著高學歷光環兩三個月內就會找到工作,結果…整整十個月的家裡蹲!蹲到後來好不心煩!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看看我的履歷:

電機博士、熟悉醫學、訊號工程多項跨科系領域設備與研究、會多種平台多種語言程式設計、熟悉網路 IT 專案製作、台中英聽說讀寫零障礙、有大學多種電機工程科目相關教學經驗、發表過數篇表學術著作…(還有很多寫不完…XD)

私心的以為,雖然表內不像某些朋友灌水稀釋太多,我覺得這份履歷應該已經夠唬人,利用教授的推薦在學術相關領域申請個 postdoc 應該也不是太困難,結果呢?

Postdoc:投向多個大學實驗室的推薦信、履歷、求職書,通通沒有回音(大概我的教授不夠 powerful 吧)!

大學教職:無論是 non-tenure / tenure assistant、Introductor、scholar 我都有嘗試,其中只有一個大學跟我電話面試,但因為我準備不足搞砸了!

Software Engineer / Programmer:投稿一天十家以上連續約十個月,從中高階的系統工程師,到最基層的程序支援設計,90% 沒回應,其中自己搞砸了兩個、放棄了一個!

統計、資料管理:修過多堂相關課程,也算是略懂,嘗試投了幾家銀行的資料庫與分析相關的工作,只有一家願意回應,但卻在給了一個類似『大學聯考+性向測驗』的限時測驗之後,說我不適任就 byebye 了。

最後終於在年底的感恩節前,得到一家醫藥相關公司的某軟體開發部門比較正面的回應,經過一次電話、一次現場面試之後,終於在聖誕節前前夕拿到 Offer,隔年的一月開始工作!

如此這般的寫下來,可能有朋友會說:不過就找了十個月嘛…也不算太糟囉!

我承認,太晚準備,過期才處理,最後的煎熬其實才小小的剛開始,我的確是有些幸運。如今三個月後,事業已經漸漸的上了軌道,經過一番整理沈澱,數週的撰寫,終於有了這一系列的文章。

我想肯定還有許多我沒有真正經歷過的難處,或是沒有發掘到的資訊方法,但對於許多正要畢業或剛剛畢業,惶然不知該如何開始的同學朋友們,LVCHEN 的一些小小經驗,也許可以幫上一些小忙,有興趣的就繼續看下一篇吧。

待續…

1 則留言:

  1. 恭喜你畢業,加入我們北美工作的軟體人員! 以你的程度,下次去應徵google 一定會上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