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6, 2012

好處多多的學生醫療保險

聊過了許多美國健康保險的常識,現在大家應該對於美國的保險制度有些基本的認識吧!

如果還沒搞懂,或是已經忘記的朋友,請先複習一下,這樣就不怕沒有概念喔!

在今天這篇中,就稍微聊一下關於學生的福利之一,學生健康保險的好處。

因為持有有效的學生保險通常是入學的要求之一,所以有些同學常常抱怨明明就用不到,每年還是得花上數百元的保費,尤其很多學校都會將保險的費用含在學費當中,許多同學無不想方設法的免除(waive)掉這筆『額外的』費用。

如何從學費中免除醫療保險呢?

LVCHEN 並不建議這樣做,僅提供需要的朋友參考。

只要持有符合學校規定的健康保險合約,並把保單內容拿到學校的學生事務中心去審核,並提供已保險的證明,這筆費用就可以被免除於學費當中,學校並沒有強制力約束你必須使用學校提供的團體醫療保險。

不過要找到完全符合規定的保險有時並不容易,因為為了保證學生能得到必須的醫療照護,學校往往規範了非常高、或是非常特殊條件的健康保險合約內容,關於進一步的資訊,請詳細閱讀入學文件中,與健康保險相關的資訊。

曾聽到身邊的朋友為了省下一些學費,先自行在校外就保,然後拿到 waiver 後就立即退保,甚至還大剌剌的說有事大不了飛回家,有台灣健保一切搞定。

關於這種刻意遊走灰色地帶的行為,本來我是想寫不予置評的,但基於個人與身邊不少朋友提供的經驗,我必須要鄭重的告訴所有在美國讀書,或是想來美國讀書的朋友,在美國生病沒有保險真的是非常可怕的,就算是類似感冒,或是皮膚濕疹的『小』毛病,最後差點傾家蕩產逃回去的都大有人在。

有的人會撐到長假再回台灣就診,這點就健康與衛生的考量真的不好,先不說重病患者需要醫師證明才能登機,而且大家都知道飛機上的環境並不友善,若是有慢性病或傳染病(例如流行感冒),可能就會傳染給其他乘客,若是病情突然加劇,造成飛機需要返航讓你就醫,那之後的理賠就更不敢想像了。

呃...還沒講到重點就扯太遠了。

重點是…只要稍微認真的比較過健康保險的內容,就會知道這些學生醫療保險真是好啊!

低抵減額(通常低於 $100)、高給付成數(通常高於 90%)、有很大的自由度選擇醫生(雖然還是要透過學校將康中心轉診)、不過問病史、既有病症可以獲得給付、懷孕給付、自殺給付…更重要的是,在得到這些保障的同時,保費又相對的低廉!

這些承保的內容往往是一般個人醫療保險做不到的,或是得付出高額的代價才能得到的保障,雖然得自己繳保費,但這可是身為學生才有的福利呢,而且健康保險是在你最需要醫療幫助時,面對美國昂貴的醫療服務唯一能保護你的盔甲,讓你能毫無負擔的接受最即時的治療。

小知識:美國政府規定國際學生一定要有健康保險?

有些網站會宣傳說,美國政府規定國際學生在美國一定要有健康保險…

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資訊,因為美國政府在 F1 的國際學生的相關條款中,完全沒有提到任何關於健康保險的規定,也不會因為沒有出示健康保險證明就取消你的簽證,或不讓你入境。

但你入學的學校卻可能因為你沒有健康保險而不讓你註冊學分(registration hold),而不能註冊的結果將會導致你的 F1 VISA 失效。

這麼好的醫療保險甚至可以在你畢業之後,一段時間內提供醫療保障,因為保險合約並不會在你畢業後就立即失效,只要加入保險的時候符合資格就能得到給付,也就是說,若學校提供長達一年期的學生健康保險,畢業後仍在保險的有效期內,保險公司就必須依照先前合約的項目給付,不過當超過了合約承保的時效後是不能續約的。

有些學校搭配的保險是按學期購買,間接的導致畢業後就喪失學生健康保險。

如果是遇到這種情形,而你畢業之後就打算回國工作,那基本上就沒什麼差。

但若是你打算利用 OPT 在美國工作一點時間,則可以嘗試在畢業前的最後幾個月,到校外尋找類似合約的保險公司,在畢業前購買一份半年至一年期的合約,除非這份合約有特殊的規定,不然即使畢業後合約的內容依然有效,你也能繼續獲得醫療的保障。

其實對於 OPT 的醫療保險大家不必過度擔心,因為有許多非官方的學生保險團體並不需要在校註冊才符合投保資格,換句話說即使在OPT 的實習期間,只要你還在學生簽證的合法拘留期內,你也能以不錯的價錢購買到某些學生保險,關於這點你只要請教你認識的保險經紀,或是詢問一下投保的保險團體,就可以輕易得到滿意的答覆。

如果你的資格實在是找不到符合學生醫療保險替代方案,或是有其他的考量,你可以嘗試申請一種『短期健康保險』(shot-term health insurance)。

這種短期健康保險的好處是,你可以在不提供任何醫療資訊的情況下加入保險計畫(標準的保險計畫都必須提供醫療記錄),除了合約期短(大多六個月),以及不能續約的小缺點外,倒也是不錯的選擇,特別適用於找工作期間的空窗期,不過這種保險通常只提供必要的醫療補助,跟學生保險那種包山包海的方案差太多了。

有些人可能會問,難道實習時工作的公司不會提供保險嗎?

這…提供實習的公司也會有提供給員工的團體醫療保險計畫,但由於不是正式的員工,即使是有薪實習,你仍很難得到全額的補助與福利,要加入公司的保險計畫往往得自費才行,而在沒有公司補助的情況下,這可能會是一筆非常可觀的開銷。

最後我列出一些我在網上找到的保險計畫,有些我買過的會在後面提供一些心得,也許對於大家選擇保險有些幫助。

AIEF (UScampus)
很多網友推薦的便宜醫療方案,實際用過的感覺還可以,醫療網也算 OK,但有碰到在醫療網內登記的診所卻被拒看的情形,可能是資訊更新不夠即時,請款的速度超慢,被醫院催繳了兩次後 EOB 才姍姍寄來。
HTH:
保費稍微高一些,但請款的速度快,醫療網夠大,不怕找不到醫生。
ICS
這家的醫療網路與 HTH 相同,但保費較低,請款稍慢。
USI
留待網友補充。
ISO
留待網友補充。
Anthem
個人 PPO 計畫有含免費健康檢查,保費較高,請款快,醫療網最大。

5 則留言:

  1. 請問一般來說是否VCU學費中已含保險費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谢博主的信息!现来提供补充^_^我自己一直有使用ISO的学生保险,觉得很不错,相对其他保险觉得ISO的真心便宜,计划类型也很多。医疗网络是first health和multiplan,基本上就覆盖整个USA了,从来没出现过找不到医生的情况。有的计划也包括健康检查和疫苗,请款速度还好,不会催很久。还有就是它家针对不同学校还有特殊计划,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3. 哈囉~最近在找關於學生保險的資料,讀到板主的文章覺得受益良多!!!請問關於學生保險,學校有權力規定學生必需接受某間保險公司嗎? 因為我的學校聲明"國際學生不允許waive保險",但一年的保險金要3000多元...請問這是合理的嗎?該怎麼解決比較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現階段的保險項目要求,學校的保險不算是太不合理,當然偏貴了點,但肯定是包山包海每個醫生都可以看的那種。可以試試跟學校溝通購買外面的保險,也許會省一點,但不一定都適合你。

      刪除
  4. 您好! 我正在煩惱海外保險, 我明年一月要帶兩個孩子到美國短期就讀一個月, 學校也接受我們的申請, 但申請表格需要填上insurance carrier, 請問有短期一個月的學生保險嗎? 我的孩子一個小一, 一個幼兒園, 可以請版主提供建議嗎? 感謝!
    my imin96@hotmail.com

    Debby

    回覆刪除